科大校友
校友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科大校友  校友讲坛


春回大地生机勃勃,新锐思想精彩分享。3月22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第五十六期“名家讲坛”开讲新锐思想,拉开传统文化、国之重器、新锐思想三大系列品牌讲座序幕。主讲专家、学校计算机专业(81361班)首届毕业生尉迟坚博士作“价值魔方—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学术报告。校领导周南平、景旭文、汤建、俞孟蕻、郑培钢,中层干部、部分师生代表在东校区主会场听取报告,西南两个校区以及张家港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同步直播。

近年来,学校结合实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名家讲坛”作为思政教育品牌,坚守高端思想、高尚精神、高峰体验“三高精神”宗旨,为广大师生奉献优质精神食粮。今年起,“名家讲坛”将陆续推出三个系列,分别为“在江科大感受传统文化、在江科大感受国之重器、在江科大感受新锐思想”,立体式、全方位营造江科大特色校园文化氛围。

本期“名家讲坛”由校党委宣传部、计算机学院联袂主办。主讲人尉迟坚博士作为“互联网新经济”新锐经济学家,任职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此次做客母校“名家讲坛”,尉迟坚报告了多年研究“价值魔方——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的成果,从经济、产业,特别是价值变化与实现的视角,讨论互联网的出现,对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金融投资业和软件业带来的深刻影响。

尉迟坚博士认为,互联网之所以如此厉害、影响深远,并不在于互联网技术本身,而在于互联网今天已成为新的经济方法学、新学说,经济、产业、企业的发展模式随之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产业价值观因此发生了巨变,带来产业大变局。

他对德国工业4.0、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制造业、金融投资业、软件业、互联网业的发展历程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采用了大量案例佐证。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及其产生的根源,提出了指导中国经济、产业、企业未来发展的e立方经济理论,展现了中国经济、产业、企业发展的新蓝图、新结构、新模式、新业态。

尉迟坚博士指出,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高校要建立不同学科、学院多维度融合的机制与平台,建构合作、协作、共享的校园文化,为复合产业时代培养复合人才。广大师生也要扩大格局观、世界观,低头做学问、抬头搞科研,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人生价值,成为新型产业最有竞争力的霸主。

尉迟坚博士的精彩报告让师生充分领略了互联网时代新经济的无限魅力,感受到数字化时代的新兴潮流。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驾轻就熟地对数字经济时代进行系统分析和深入思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对学校如何借助数字经济、信息化手段指导实践具有重要价值。

讲座是在江科大感受新锐思想系列的首讲,也是计算机学院杰出校友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报告后,尉迟坚校友到计算机学院与教师代表亲切交谈,回顾了在母校求学历程,感谢母校培养,对教师教诲记忆犹新。作为计算机专业首届毕业生的杰出校友代表,他希望学院能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契机,努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同时,他表示要加强与母校联系和交流,为母校的进位争先做力所能及之事。

人物简历

尉迟坚:“互联网新经济”新锐经济学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美国硅谷创新与服务研究院特聘互联网经济专家、独角兽创业导师。专业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公共行政管理和互联网与大数据新经济。其专著《价值魔方——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在企业家圈和高校圈流传甚广,尤其受到独角兽企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追捧。是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以及AI和先进制造业的先锋级的研究和探索者,是“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理论和思想的创立者。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主持讲座

尉迟坚博士作“价值魔方—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学术报告

东校区学术报告厅视频分会场

西校区学术报告厅视频分会场

苏州理工学院、张家港校区视频分会场

尉迟坚校友与计算机学院教师代表亲切交谈



(摄影:万旻 卜江春 宋俊成)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