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代表陈华斌在江苏科技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蒋薇薇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 日期:2023-09-27 人气:16

    【人物简介】陈华斌,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2009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4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工作。主要从事焊接自动化及机器人焊接智能化技术方面的研究。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在这个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共同庆祝开学典礼。我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华斌,是2002级材料加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校友。在这个特殊而庄重的场合,很荣幸能作为校友代表回到母校为同学们做分享。首先,我要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对你们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表示由衷的敬佩和祝贺。

回想二十一年前,我第一次走在梦溪校区的路上,和你们一样,第一次迈入学术研究的大门,在江科大,我度过了独一无二的研究生生活,其中有苦有乐,有成长也有收获。当时怀揣着对未来的惶恐、憧憬,跌跌撞撞的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蓦然回首,耳畔听到的是难以忘怀的岁月回响;登高望远,行囊里装满的是非同寻常的时光馈赠。

进入研究生阶段,你们将面临更大的学术挑战和责任。这是一个探索知识深度和广度的机会,也是你们实现个人价值、展示才华的平台。在这里,我想分享几点建议,希望能对你们的学习和成长有所帮助。

首先,应该做到立志明德。何为“立志”?“立志”就是明确地知道你要做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何为“明德”,“明德”就是要让你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帮助、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家正当其时,同学们应当将人生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第二,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学术习惯。治学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取下。我们需要志存高远,并为之不懈努力,才有可能登峰。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需要诚实对待导师、大量阅读综述、尽早设定目标、打理好自己的工作空间,研究的本质注定研究过程中会困难百出,要及时跟导师沟通你的期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平衡好生活和学习的时间,积极参加院系研讨会、组会,哪怕是不熟悉的领域,把论文撰写过程分解为若干小的目标。我自己的一点感悟:最好的论文是已完成的论文。

第三,请你们学会批判性思维和协同创新,批判性思维是以理性的方法、 怀疑的世界观和求真的价值观,尽可能地揭示事物的真实面貌,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敏于理解,慎于评判,真理需要通过论证和实验, 并经由不同方面的解读和思辨不断打磨方能崭露头角。要敢于挑战权威,争辩事情的本质,尊师重道是传统美德,但是批判性的科研精神更加难能可贵。曾经轰动一时的哈佛干细胞专家皮耶罗·安韦萨心肌干细胞造假案例,相信国内当时也有很多科技人员做出了与皮耶罗·安韦萨结论完全相反的结果,但就是因为对方是哈佛知名教授、心肌再生领域开创者,论文又是发表在CNS这类顶级期刊上,因而被动地“认为自己错误”。因此,科学精神的核心是:严谨求是。

此外,要保持激情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学可能是家里的第一个研究生,你们背负着家庭带给你们的期望,你们对自己未来一定也会有无限美好的憧憬。但研究生阶段的求学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过程,会遇到许多挑战和困难。不要忘记初心,时刻激励自己,学会感恩、关爱、协同和分享,用汗水追求卓越,用奋斗描述青春。

同学们,你们出生在日趋强大的新中国,成长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未来的前途光明,未来属于你们,你们的选择和努力将塑造着社会的未来!我衷心希望你们珍惜在江科大学习这段宝贵的时光,江科大也将为每一位青年学子编织一个育海器,铸船魂的成才之梦。

最后,我想将哈佛校长劳伦斯·巴科就职演讲的一段话送给学弟学妹们:我们所追求的卓越只有通过不懈的追求才能实现。学术探索就是在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接受失败和挫折,并再次出发。我们在一片狼藉中艰难跋涉,直到我们欢呼胜利的一个个深夜和黎明。

再次欢迎2023级的研究生们,向你们表示祝贺和祝福,向周南平书记、嵇春艳校长,向各位老师表示敬意。同时,在学校九十年华诞之际,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

谢谢大家!

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照片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