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三年船校生活
作者:沈德永 来源:校友会 日期:2021-03-02 人气:800

 

1952年,我考上了上海机电工业学校(原大公职业学校),学校在峨嵋路400号,大约上半学年,学校又改名为上海船舶制造学校,我们班被调整为焊接专业。过了半年,学校搬到了原沪江大学,我们临时在那里的教室上课。大约又过了半年就搬到浦东庆宁寺,这是新建的,教室、宿舍都是新的,有操场,有食堂,条件好多了。在校住宿,十二人一个房间,上下铺,吃饭在食堂,每人发一套餐具,每月有八块钱的助学金,当时每周能吃到一次肉,课间还加餐,一人一个馒头,是由生活委员去取来,分给大家,记得当时的生活委员是蔡龙庭,到时他去拿一面袋馒头,大家就在课休时间分享。

我们的学习很紧张,高中及大学的基础课都要学,有高等数学、物理、化学,还有投影几何,我们叫它头疼几何。为了理解,用橡皮泥做模型,反复观察理解,外文是学俄语,电工课也是很难学习的,是费以法老师教的,当时用的教材是波波夫写的,至今我还留着这本书,冯敬义老师给我们讲金属工学,他讲课有声有色,很吸引人,到二年级就开始有专业课了,有船体制图、船体结构、焊接工艺、焊接设备等,上课的老师很年轻,给我们上船体概论的是张照坤老师,上海交大调过来的,龚益华教我们船体结构,沈峨朝教我们焊接设备、接触焊,凌治化老师教我们焊接结构,杜玉明老师在哈工大进修了焊接专业后,就来教我们焊接工艺,教材是油印的讲义,这样我们学了焊接专业,还进行操作实习,一开始学电焊,焊条常引不起弧来,以后就会焊了。每天有早自习、晚自习,那时我的学习还是好的,同学们常来问我问题,只要我知道的就一定会告诉他们,所以大家和我关系很好。

我们第一任班长叫刘寅生,能力比较强,团支部书记开始是樊培丽,后来因她社会工作太多,就由陈寒梅当团支部书记,班主任是龚益华老师,并教我们船体课,是上海交大毕业的,他当班主任一直到我们毕业,当时校长叫余西迈,副校长叫许海涛,团委书记叫曹月建。我们班是焊303班,和我们同年级的还有焊302班,我们班的班干部每年都有调整,到三年级时,我当了班长,那时班主任找我谈,要我当班长,我觉得能力不够,老师说可以锻炼,陈寒梅也做我工作,最后当了班长直到毕业,在当班长后不久,就去大连实习了。

我们全班同学有五十人,其中女同学八人,我们开玩笑称为八仙,焊302班只有一个女生,八个女同学各有特点,陈寒梅像个大姐姐,很关心人,胡应昌、尹翠第显得成熟,樊培丽很活跃,沈美娟不爱说话,夏培英长得好看,刘淑娟又高又胖,人家叫她老山东,实际上她不是山东人,她跟继父生活,后来找到生父恢复姓赵,还有一个蒋瑞珊,很能办事,我当班长时她任副班长,这样八个女生给班级增添了热闹。男同学中也有不少能干的人,刘寅生第一任班长,很能干,也会做社会工作,记得还到我家(姐姐家)进行家访,在那时是少有的,杨存华、陈嘉声学习都很好,当过学习委员,杨存华好像还当过班长,记不清了,汪友是一个在文体方面很活跃的人,还有几个大高个,袁瑞珍、李曾藩、袁永芳、蔡龙庭,有一个是焊工叫刘钦德,几个广东人:招炳基、梁健昌、阮乃圻,徐松林是浦东当地人,和我比较要好的同学有陶永度、陈嘉声、朱树忠、黄世麟、杨存华、汪友、朱镇林等,这些就描述到这里。

我是在船校入的共青团,在初中时没有要求,也可能属于政治上晚开发的,入团介绍人是杨存华和陈嘉声,入团后假期回家还要到当地过组织生活,那时很认真,每次回苏州,带了介绍信,找一个学校去过组织生活,回校时要有证明带回。后来在陈寒梅及刘淑娟的影响下,提出入党要求,那时她们只是共产党候补党员,不能作我的介绍人,这样就由许海涛和曹月建作我的入党介绍人,毕业前支部大会通过,后因家庭问题调查,正式批准是工作以后了。

        19559月我们毕业,同学们被分配各地,有的就离开学校前往工作地点,因为在校有事把陈寒梅、汪友留下,这时我已经知道分到清华大学,焊302班的侯启孝也分到清华,暂时也留在学校,闻人琪和我们分在一起,他是九月去北京的。同学们到了工作岗位,给我们来信,告知通信地址,我把大家的地址刻印了一份通讯录,分发给大家。从此大家就各奔东西!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