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辅
作者:林少雄 来源:对外合作处 日期:2020-09-10 人气:1790

张义辅,云南人,镇江船舶学院85242班机械工程专业校友,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昆船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1989年毕业分配到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西南电子设备厂工作,在央企工作近30年,先后参与过烟草制丝成套设备、打叶复烤成套设备、自动化物流系统等支柱产品的开发设计,同时先后担任昆船电子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昆船二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昆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1999年,昆船公司承建的红河卷烟厂自动化物流系统,是当时国内自行研制开发的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范围最广的自动化物流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昆船物流被评为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十大民族品牌,被命名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上榜“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荣誉百余项。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年世事沧桑,足以让一个年轻人从青涩走向成熟成功,同时也记录下奋斗的足迹;三十年岁月磨砺,洗尽了青春年华和天真浪漫,却洗不去心中那份对母校的眷恋之情。2019530日下午,东校区综合新实验楼海军培训教室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一场以“我和企业一同成长”为主题的优秀校友面对面报告会正在进行中,此次邀请的嘉宾是我校89届优秀校友、昆船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义辅。时隔30年后,张义辅校友再回母校讲述自己与昆船集团公司共同成长历程,奋斗成就精彩人生的故事。

世界那么大  努力更精彩

1985年,高中毕业的张义辅从千里之外的云南考入镇江船舶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当年学校在云南省一共招收20名学生,他便是其中一人。谈起报考船院的初衷,他爽朗地笑道:“80年代初考大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年少的梦想很简单,我立志当一名工程师,如果当不了工程师还想着可以去当兵,当时船院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想着将来还能去部队。”理想坚定,目标明确,这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深藏在内心的信仰。等到9月份开学,那时云南到江苏的交通很不方便,他坐了三天两夜64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到了镇江船院,累并快乐着。

30年后重入校园,他感慨地说:“如今学校的变化蛮大,当年实验楼和宿舍都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校园和青春的面孔。当年那些树木还依然茂盛繁密,但那些尘封的印迹已成为永远的记忆。”漫步在母校的梧桐树荫下,谈起当年的校园生活,他说:“我是个一心一意、踏实学习的人,那时候流行下围棋、踢足球、跳交谊舞,我是一个都不会,也没有时间学。刚进学校成绩班级排名倒数第三名,但半年后通过努力学习就慢慢赶上来,从二年级开始拿到了不同等次的奖学金。”虽然没有特别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但是我的志向很明确,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顺利毕业去当工程师。

张义辅校友认为,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没有志向、没有行动的人是难以获得成功的。198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分配进入昆船集团公司工作,迎来了人生的新挑战。现在回想起来,张义辅校友仍感恩在船院求学的那段岁月,给予了他人生智慧,让他学会坚定执着,孜孜以求,也使得他日后的事业得以顺利发展。

学成回家乡  坎途变通途

198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云南工作,中国还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短缺经济时代还没有完全结束,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高,国家的经济、科技、军事实力还很落后。30年后的今天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红利”,也经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进步。回过头看,张义辅校友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伴随着国家的富强而“小康”,伴随着民族的振兴而自豪和自信!他说:“改革开放这40年,我们的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企业、具体的组织、具体的人的奋斗、成长而强大起来的。我本人,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又是亲身参与者;既是奋斗者,也是受益者。昆船公司发展的历程,是时代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个人在昆船的成长历程,也是我们这一代大学毕业生与时代同进步、与社会同发展的一颗小水珠!”

翻开历史,昆船集团下属的企业昆船电子是国家在六十年代兴建的多个“大三线”企业中的几个企业之一。当时昆船电子建在昆明市安宁县青龙寺,距昆明70多公里。地处偏僻,远离省会城市,留不住人,当时有二十几个毕业生分配过来,大部分都陆陆续续走了,只有7个人坚守留下来工作,张义辅校友便是其中的“坚守者”之一。

艰苦创业需要矢志不渝的开拓精神。在昆船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攻关克难、寻找突破点,终于找到了独立自主研发、生产烟机的项目。当时按照昆船公司的分工,昆船电子公司负责烟草制丝线全线电控系统、电子称重系统以及切尖解把机、金属探测仪、振槽的设计和试制。经过努力,公司一下子扭亏为盈,获得新生。烟机开发成功后,张义辅校友研发团队凭借烟机开发形成的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开始开发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1993年,张义辅校友明确思路,找准方向,再次开发研制自动化物流系统,1999年,昆船公司承建的红河卷烟厂自动化物流系统,是当时国内自行研制开发的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范围最广的自动化物流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追忆过往的奋斗史,张义辅校友感慨地说:“只要坚持努力,才能创造奇迹。经历过艰难困苦,才能坎途变通途。”

此心系母校  未来再创新

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20181029日,昆船集团公司与江苏科技大学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江科大设立100万元研发基金,围绕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科技问题开展研究,围绕新的方向开展前瞻性研究,目前正在合作开发的项目有“水面清扫机器人”、粮情监测、船体涂装等。昆船为江科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实习结束后可以“双向选择”,优秀毕业生可以到昆船工作。据介绍,招收江科大优秀毕业生到昆船工作,在昆船公司是个特例。公司新员工招录政策规定只招收985211以上院校、专业对口本科毕业生。公司考虑到与江科大源远流长的合作关系,同时在长期的工作中,感到江科大毕业生踏实肯干,基本素质也比较好,所以才开了特例。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出发。进入新时代昆船集团公司采取自主研发、合资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方式,高起点快速完成了全系列通用机场行李处理产品的研制开发,成功实施了昆明长水机场高速行李分拣系统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具备了为机场建设和管理提供全套行李处理装备产品和系统集成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公司实施的昆明长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项目,填补国内空白,稳定运行6年,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017年顺利完成了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项目;今年又中标昆明长水机场改扩建工程行李处理项目;昆船机场行李处理设备已应用于广州、西安、天津、北京新机场等,并出口到英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昆船公司将紧紧抓住机场规划建设大发展的机遇,以机场行李处理系统为突破口,坚持系统集成、设备供应和备件服务协同推进,围绕机场行李装备需求,推动产品技术开发,丰富产品系列,增强关键主机、软件系统、信息弱电系统自主开发能力,搭建从软件到硬件,从规划设计到备件服务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国内最强最大的现代民用机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回顾30年的工作历程,感慨很多。张义辅校友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人生感悟,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启发。他若有所思地说:“我有两点体悟,一是职业的选择应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起来。二是收入重要,锻炼机会更重要。”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如果有选择的机会,希望大家选择个人的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单位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最后,张义辅校友寄语江科大学弟学妹们,“要学会抬头仰望星空,更要注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才能找准前进的方向;脚踏实地,奋斗永久,才能实现理想。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