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 共享 共赢 ——江苏科技大学2019年校友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对外合作处校友网 日期:2019-11-11 人气:4749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在学校发展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母校是校友发展的坚强后盾,在校友干事创业过程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母校与校友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2019年校友工作以“共生·共享·共赢”为理念,将工作重心转向服务学校和校友共同发展,努力形成价值共识,发掘共同目标,维护共同利益,创造共同未来。我们努力做好服务校友和搭建平台工作,以服务促感情,以感情带合作,以合作助双赢,凝聚校友力量,挖掘校友资源,传承校友文化,以期构建“情感共同体”,培育“荣誉共同体”,打造“发展共同体”,激发校友内心深处自豪感和认同感,形成“爱校、荣校、助校”的整体力量和文化氛围。现2019年校友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校友林”认养树木工作,培养“树”“人”的校友情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19年校友工作的一大创新就是在值年返校校友中开展“校友林”校园树木认养项目,此举的推出,旨在打造江苏科技大学校友文化,为广大校友感恩母校、回馈母校提供一种表达方式,给美丽的校园增添一道别致的风景线。校友林认养项目所筹得资金用于校十里长山新校区校园环境的建设与维护。“老校区认养一棵树,新校区再种一棵树”,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参与,个人、班级、地方校友会均可认捐母校将镌刻有认养者信息的铭牌悬挂于树木的醒目位置以示纪念,校友可随时返校观赏留念

目前毕业30周年、毕业20周年、毕业10周年的校友班级已经40个集体或个人认养了勤奋路上的梧桐树,树的年轮是抹不去的印记,文化的传承是永远的财富。校友们的真情,是对母校最诚挚的祝福,她将汇入母校的成长年轮,在母校留下永远的印记。我们校友总会持续开展“校友林”认养项目,将之打造成为校友与母校保持情感的实物载体。

     二、举办《白帆》文学社复办暨《冲浪》文学杂志复刊活动,编制母校精神纽带

     文学刊物作为大学校园文化的载体,是宣传大学教书育人价值观和大学精神的重要媒介,也是传递母校情感和互动交流的传统平台。2019年4月27日,来自祖国各地30多位校友、热爱文学的新一代青年们欢聚母校,共同见证江苏科技大学《白帆》文学社复办暨《冲浪》文学杂志复刊活动。党委书记葛世伦和诸位当年的指导老师出席活动,盛况空前,其乐融融。《白帆》文学社历经35年栉风沐雨,几经更迭,已然成为江苏科技大学不可磨灭的文化印记。35年后,为了让文学在新一代青年中焕发全新的生命力量,成为奋进新时代的生生不息的文化之源,每位校友都为着一个心中的坚守而来,这份坚守见证了校友与母校、文学和文化的情深意长。崔一兵校友联系自身成长经历,精彩而生动地解读“文学之于人生”这一重要的命题,指出文学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语言,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变得富有,让我们更加坚强、保持年轻、找到真情。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校友对母校的关注度持续攀升。

    三、邀请优秀校友参加重要典礼活动,传承校友的奋斗历程与进取精神

    成长需要“仪式”,优秀校友在“仪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经历风雨洗礼,校友对母校的那份情感愈加浓烈,对人生的态度愈加诚恳,校友在“仪式”中对在校生的榜样引领愈加有力量。2019年6月20日,我校1995届校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黄文飞受邀参加江苏科技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他在会上勉励学生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伟大的“海洋强国”建设事业中。2019年9月9日,邀请1992届校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一返校参加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他在发言中首先感谢母校四年的教育和培养,同时希望学弟学妹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勇于突破自己,统筹规划、全方位拓展自己。接下来学校的重大活动都会有优秀校友的身影。

四、分学院举行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积极推动校友工作校院两级管理

推动校友工作校院两级管理是我校校友工作的突破点。2019年上半年延续去年的成功做法,采用分学院座谈交流形式举行2019届毕业班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效果显著;船海学院、材料学院、经管学院、环化学院、机械学院、理学院、能动学院、人文学院、生技学院以及张家港校区等积极推进学院校友工作,校友信息登记人数明显上升。尤其是张家港校区举行2009—2013届校友返校暨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有200余位毕业校友怀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从四面八方回到张家港校区,畅叙母校情和同学情。

五、做好优秀校友采访工作,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上半年努力寻访优秀校友,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采访89届优秀校友、昆船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义辅,86届校友、一浦莱斯精密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裁王云庆,86届校友、武汉海辰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一兵,93届校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LNG船总建造师何江华,95届校友、北京机械自动化研究所副总经理刘波,85届校友、“互联网新经济”新锐经济学家尉迟坚,95届校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旭辉,2003届校友、极地邮轮总建造师尹海波等10多位校友先进事迹在《江苏科技大学报》刊登,江苏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校友会公众号发布。此外,出版两期校友通讯《深蓝》,做好线上线下阅览,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学校美誉度。

六、利用校友信息系统新媒体,加强挖掘校友信息力度

利用平台开展各种校友活动23560条,江苏科技大学校友微信公众号进入全国高校百强榜单,其中“最佳全能奖”排在第87名,“最受欢迎奖”排在第86名。粉丝数超过1万人。因此,要运用“互联网+”高新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校友数据在联系母校与校友中的特别纽带作用,才能有效地凝聚起校友力量,扩大学校无形资源,提高学校声誉。

七、做好校友返校服务工作,营建温暖家园

年校友返校人数3000以上集中返校校友有上海船舶工业学校69届毕业50周年返校聚会、经管学院85471/2班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聚会,能动学院85级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聚会,机械学院机械制造专业校友毕业30周年,此外还有船海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土建学院、生技学院1999届、2009届校友毕业20周年、10周年返校。由此可见,每年毕业校友返校的人数都有攀升的趋势,说明校友们对母校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了。此外,2019年上半年江苏科技大学校友网进行升级改版,栏目设置和版式更加明快创新,获得广大师生和校友一致好评。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进入了“群”居时代,我们每天都在各种微信群中联络感情,尤其是校友群。除了在校友群里交流之外,我希望各地方校友会要经常性地举办以合作共赢、促进发展为导向的校友联谊活动。校友联谊活动是校友会整合运用资源、发挥组织功能,实现校友交流、合作、互助、共赢的重要载体。校友联谊活动的作用不仅在于凝聚本地校友,更在于打破地域限制,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影响。

社会对一所大学的评价,最终是以这所大学所培养的毕业生的全面质量和对社会所作的贡献来评价的。因而,校友在社会上的声誉、贡献,是对大学最重要的评价标尺之一。校友是学校最闪亮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标签。名片擦得亮不亮,关键看学校服务校友的水平高不高;名片打得响不响,关键看学校借力校友资源的能力强不强。因此,一方面要做强校友事业,增强母校实力,共同擦亮校友名片;另一方面要汇聚校友力量,助推母校发展,共同打响校友名片;努力打造“江科大特色”的校友文化,努力提供“江科大标准”的校友服务,努力探索“江科大版本”的校友发展机制。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