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徐的秋
作者:邴照洋 来源:校友网 日期:2019-07-04 人气:739

    2017年秋日的一个傍晚,办事回程恰巧路过南校区,心想着从西门进去,北门出来,顺道走个捷径,漫步校园,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熟悉,虽然南校区四周已被行政中心、体育会展中心和高档商品房包围,但是秀美的南山和略带凉意的秋风却永远不变的眷顾着南校区的每一位学子。

    南徐学院的秋天,有一种特别的味道,那是一种秋日傍晚,准备去图书馆自习,走出宿舍深呼吸时闻到的味道,夹杂着空气和自然的韵味,让人记忆深刻,始终存在我的脑海里。工作以后的秋天,因为单位距离南校区不远,下班后走出单位,有时也能闻到这熟悉的南徐味道,我也会深深的呼吸一口,尔然会心一笑,原来啊,母校一直都在我的身边。

    如今,看着校园里三三两两去上自习的学弟学妹,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2004年的初秋,那时候的南校区周围还是村庄和田地,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镇江人,却因为入学报到才第一次走进南校区,我记得,那时候坐18路公交车从东校区过来,下车后还要穿过一片村庄、河塘,才能横穿南徐大道看见南校区的大门,依稀记得那个村庄里还藏着几家男生最爱的台球桌和网吧,毕业后没几年,那一片就全部拆迁了,现在已经是高楼耸立的镇江市行政中心和商务区。刚入学时,从市区偶尔打的回南校区,和司机师傅说到南徐学院,大部分司机都一脸茫然的问在哪里,每次我都不厌其烦的和司机师傅解释南徐学院是什么、在哪里。大一的新生,从中学的辛苦到大学的轻松,想放纵,又怕自己堕落,想学习,又觉得未来还很遥远,宿舍里放的歌曲永远都是《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和迈克学摇滚版《吻别》,那时候我们有手机,但是没有4G和微信,我们有电脑,但是没有宽带和追剧,于是消磨日子似乎成了唯一主题。

    2005年的秋天,在消磨了一年日子以后,因为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原因,我成为了一名学生会干事,学生会的工作繁杂而幸福,每天的繁忙,每周的例会,每月的活动,在南校区的小白楼、舞蹈房、多功能厅,到处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那时候还没有微信记步,要不然可能每天都会占据第一的位置吧。学生干部的工作有快乐、有委屈,有成功、有失败,遇到过困难,碰到过挫折,直到现在,说起学生干部的经历时依然庆幸自己当时的坚持,毕业后才发现原来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早已在校园里尝过。学生干部的经历,让我明白了责任心的重要性,那年的校运会有很多趣味项目,我当时作为体育部干事负责其中跳麻袋项目的运动员训练,每天傍晚,我都拿着麻袋准时出现在操场陪运动员训练,不管他们是否有空前来,没过多久,操场上就看不见其他项目训练了,只有我们几人在一遍一遍的跳着麻袋,最后,跳麻袋项目也实至名归拿了第一名。学生干部的经历,让我懂得了时间管理的方法,从事学生干部工作以后,就再也没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但是面对课程和考试,还是要挤出时间来学习,于是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也成为了一门独特的技术。学生干部的经历,让我拥有了面对一切的自信,无数次的竞选演讲、脱稿发言,无数次的面对挫折和困难,造就了一颗强大的心脏,让我在任何时候都能坦然面对。

    2006年的秋天,我是分管南徐学院学生会体育部的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副主席,彼时的南徐学院,已经有三四千人在校生的规模,属于科大人数最多的学院,但是在校运会上,南徐学院还没有拿过总分第一,在江苏科技大学第26届运动会上,通过学院所有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努力,南徐学院第一次拿到了校运会总分第一,直到今天,我还能记起当时奔波在东校区各个赛场之间为运动员加油鼓劲,还记得拿到第一时的激动和功夫不负有心人的自豪。哦,那年秋天,还有一件值得提起的小事,校内网开始风靡校园,校内网让我们这一代学生第一次感受到了网络社交的魅力,大家热衷于在“校内网”上发布心情日志、上传活动照片,只可惜当时手机像素太低,也没有强大的修图软件。毕业后偶尔登录校内网,看见曾经的照片、日志、心情,似乎刹那间就能穿越回当年的青葱岁月。

   2007年的秋天,转眼已经大四,学习任务减轻很多,学生干部的工作也交给学弟学妹,身边的同学们似乎都变得成熟稳重起来,大家谈论的不再是网络、游戏、NBA,而是笔试、面试、简历。校园里,也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宿舍新建了一栋,食堂重新改造了,乒乓球馆被拆了,南苑商店也挪地方了,甚至连洗澡也从2元不限时变成按时计费了。其实,后来才明白校园外的世界变得更加快,四年青春,匆匆一瞥,母校给了我们知识的武装和生存的本领,不管我们未来如何,母校永远是我们梦中的港湾。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记住并不难,难的是我们一生的坚守。

南徐的秋,既不萧瑟,也不寒凉,带给我们的是温暖,是感动。我想,所有的南徐学院毕业生都和我一样,把这南徐之秋的味道留在了自己永恒的记忆中。

(邴照洋,江苏科技大学南徐学院2008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在校任南徐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副主席,江苏科技大学十佳青年学生,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现在中共镇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