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
作者:魏冉 来源:校友网 日期:2019-05-31 人气:4519



未来,一切都将“可视化”

——访我校2005届校友、启明天工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


 

校友简介:王震,2005年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级工程师,苏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曾任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外地区部高管。现任启明天工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启明天工(苏州)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苏州高新区,是一家研发应用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兼具“人机交互全息可视化”、“时空大数据全息化管理”、“空间信息虚拟现实”的全息化信息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着重于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能仓储、智能工厂四大主流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在全息可视化交互系统研发应用领域,启明天工拥有数十项专利专有技术与软件著作权,旗下虚拟交互系统全息可视化程度高、交互性强、人工智能程度高,在该领域已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公司飞速发展至今,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苏州高新区科技领军”、“苏州市第一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资质评定。并于201810月成功挂牌青创板(代码:E01782)

    启明天工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砥砺前行,持续深度研发全息化交互行业应用技术。以助力民族科技为使命,争做有担当的民族企业

 

在一张组合大屏上,在一副AR眼镜中,城市街区、建筑物、管线等设备设施生动形象地呈现在眼前,任意放大缩小交互;所有的结构与地标信息都基于全息三维GIS进行标注;结合公安、交通、消防、医疗市政等多部门实时数据,可实现管辖区域内“人、车、地、事、物”的全面监控,通过人机交互和全息可视化数据分析,实现应急指挥和决策……

曾经,这样的场景更多是出现在电影里,但科技的日新月异,让它们也来到了现实生活中中。

我校2005届校友、启明天工(苏州)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震认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各行各业都已经进入了数据化运营时代。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人机交互系统已无法满足用户的管理需求,人与大量设备、与海量大数据、与城市、与园区的交互需要更加高效、直观的管理系统,新一代信息技术“全息可视化交互”应运而生。

在差异化方面,王震称,启明天工完美的把大数据和空间信息结合在一起,“我们的产品不仅是三维的空间,还加入了时间维度,形成了四维的概念,能够更及时有效全面地反应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

 

看得见、看得懂,让数据更具价值

“随着大数据技术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开始从一个比以前更大更全面的角度来理解事物。”这句话来自《大数据时代》,作者的原意是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应该舍弃对数据精确性的要求,而去接受更全面但是也更混杂的数据。这句话,同样可以用来形容可视化交互系统未来进步的方向。

我们一直在提“全息可视化”,那么究竟什么是全息与可视化呢?事实上,我们所说的全息可视化,更多的就是指空间信息与大数据的可视化,也就是现阶段热炒的时空大数据。

生活中,处处都有大数据,但是传统的大数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枯燥乏味且复杂的。让这些死板的大数据变得鲜活起来,就是可视化的价值之一。王震告诉我们,“全息可视化”技术就是利用视觉的方式,将复杂巨大的数据以更加逻辑的形式呈现在了人们眼前,并且能够传达实时信息。

“不止是可视化数据,更要可视化决策与趋势”,王震介绍,全息可视化系统是与用户直接对话,并且帮助用户完成决策的载体工具。

启明天工的产品,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算法,能够理清海量数据指标和维度,按照要求呈现复杂数据背后的联系;同时能够将多个视图整合,展示同一数据在不同维度下的对比,帮助用户从不同角度分析数据、缩小数据的范围、展示数据的不同影响。“具备显示结果的形象化和使用过程的互动性,便于用户及时捕捉其关注的数据信息,并且能够提供预警和解决方案。”

 

一张可视化大屏,助力安全保障

启明天工的全息可视化交互系统支持整合现有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覆盖消防救援、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各业务领域,凭借先进的人机交互方式,实现异构多源数据融合、安全生产态势显示、安全应急调度指挥、安全生产数据可视分析等多种功能,为政府应急安监部门提供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的指挥决策支持。系统适用于各级应急安全生产监管单位、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工矿商贸等重点监管的行业领域,可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指挥、可视化分析研判、展示汇报等场景。

“自2015年成立以来,启明天工的全息可视化交互系统先后在应急安监、高端制造业、仓储物流、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了商用,未来还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王震告诉我们,很多大型企业都是他们的客户,特别是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其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管理需求,启明天工的产品可以很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

我们很清楚,大型企业经过十年二十年的信息化发展,建立了非常多的数据子系统,如众多的PLC/DCS电气系统、MES系统、视频安防系统、CRM系统、库存管理系统。而在以前,这些系统彼此是不能联网的,好比是“数据孤岛”,这对企业来说就比较被动,需要在各个子系统查阅数据,且难以感知数据之间的关联性。

那么,如果将子系统综合成为统一平台,显示在一张大屏幕上,是否能够得到1+1>2的效果?

答案是肯定的。

王震直言,在启明天工的平台上,管理者可以通过机器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运维,掌握企业运行状态、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让管理者足不出户,瞬至全厂,宏至生产大数据可视化、微可观察机械零部件全息结构,给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可观可察的虚拟数字化工厂。”

我们在启明天工的系统平台上看到,画面里是真实厂房的模型,有整个工厂区的面貌,也有各个厂房以及生产线的仿真场景。以生产线为例,其对各个工段、重要设备的形态都进行了复原,并且能实事反映其运行状态。针对设备各个运行数据,比如设备温度、转速、电流、电压以及各种实时产能、统计汇总数据的监控,我们充分发挥数据仪表盘中各种图表的展现优势,针对不同岗位监控的需要对数据仪表进行合理分组,以实现快速状态切换,适应不同场景。而当设备出现与预设的数据不符时,就会立刻产生预警,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将多个数据子系统有效整合,构建统一格式数据平台,实时分析海量数据,提供出高价值数据信息,可以为现代企业快速发展的保驾护航。

 

从华为到商海,创业走出人生新篇章

2015年,我创立公司的时候,正值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发布的元年,启明天工以工匠精神为起点,跟随着党和国家‘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精神一路走来。”

在创建启明天工之前,王震在华为待了十年,去过伊拉克、叙利亚、伊朗等地,是一名管理层。如果你觉得“华为出身”四个字会为他的创业带来便利,那就错了。事实上,从华为辞职,再到正式注册公司,虽然只有短短7个月,但对王震来说,并不轻松。

很多人大企业高管或是海归在创业前期的准备工作,无非是找场地、找资金、找伙伴,但王震并不是,201410月从华为正式离职的他,回到家乡江苏,选择去南京“变身”打工仔。“7个月,我走访、调研了100多家企业,和打工者们共同食宿”,王震告诉我们,正是那段时间,让他发现了很多企业都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现有的信息化平台,费时费力费钱,根本无法满足企业管理者的需求,于是打造一款全新的“全息可视化交互系统”的想法在他脑子深深地扎根了。

20155月,他选择落户苏州,创办启明天工,20163月,启明天工迎来了第一位员工,短短三年时间,他们不仅完成了Pre-A轮融资,销售收入还达到了3000余万元。“今年我们的营收目标是7000万元到1.5亿元”,王震用“竹子”来形容自己的企业,通过三年蛰伏,今年启明天工将慢慢进入收获期。

作为一家有担当、将实现社会价值为己任的企业,效益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启明天工更要打响自己的品牌,所以除了为企业、政府提供可视化交互平台外,他们还在加紧研发国内第一款全息化开发引擎——天工引擎。“这款引擎就好像芯片一样关键,是开发很多产品的基础,我国的企业暂时还未拥有这方面技术,我们要做排头兵,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

为了更好地开发这款引擎,王震坦言,今年他们的研发团队还将再增加30人至50人,“前期投入确实很大,但我们目标很清晰,所以我们不怕跌倒,只要懂得爬起来,懂得坚持,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启明天工的名字会越走越远,成为苏州的骄傲,成为民族品牌的骄傲。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