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一兵
作者: 来源:校友网 日期:2019-04-03 人气:4409

人生应该永远开拓进取

——访我校86届校友、武汉海辰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一兵

校友简介:

崔一兵,武汉市人,1982年考入镇江船舶学院(现江苏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在701研究所工作,后来下海创业。高级经济师和电气工程师双职称,江苏科技大学深蓝教授,湖北校友会会长,武汉海辰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市武昌区人大常委、武昌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武汉市工商联执委、武昌区工商联副主席,民建武汉市企业委员会副主任、民建武昌区委企管支部主任,湖北省安全防范协会监事,湖北省公共资源、政府采购招投标评审专家,武汉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优秀企业家,2014年度和2016年度分别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劳动模范、黄鹤英才、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北省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201897日,第三届全国“百强报纸”《长江日报》发表长篇通讯《海辰友邦:只做“有头脑”的安防网》,文中详细介绍了湖北省内安防领域的排头兵企业——海辰友邦,这是一家集产品和系统研发、系统集成、运维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01年起十八年以来,海辰友邦承担的数百个项目实现全优,荣获“中国安防优秀集成商”称号。而这家知名企业的董事长正是我校86届校友、武汉海辰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一兵。此外,武汉电视台《新商道》、《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等媒体都多次报道过崔一兵校友的励志人生和先进事迹。

 

一、青春热血,献身国防

崔一兵校友1982年考入镇江船舶学院自动化专业,作为理工男的他还是一个热血的文艺青年,198410月大二时,他和8位同学创立船院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学生社团(共200多人)——船院文学社,创立第一个文学刊物《白帆》,他在创刊词里写道:“看哪,一片白帆升起来了!它是青春的火焰,它是征服的象征!每一片白帆,都是奋斗的丰碑!”。谈起当年的母校生活,崔一兵满怀感情地说:“人生有许多阶段,每个阶段都要不同的生命体验,但船院是我一生最怀念的地方。”本科毕业后,崔一兵被分配进入701所工作,曾在701所任工程师、科长、军转民企业执行总经理等职,承担了国内外海军、武警、海关数十型导弹舰艇、缉私艇的设计及国际军贸、军援的技术工作,为我国及友好国家海军、海警和海关等舰船现代化建设做出过贡献。

工作期间,崔一兵在军转民领域也取得了多项中国第一。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在其参与设计的海关第一艘大型海关巡逻艇(901号)上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主持了中国武警第一艘海上巡逻指挥船(618号)、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造的第一艘海上环保指挥船(613号)、大陆直航台湾的第一艘红十字船海峡号的设计工作。参与了香港至澳门全自控水翼船南星号、北星号姊妹船的设计工作,该型船是航空与造船高技术的结晶,迄今世界上也只有美国波音公司和其所在的单位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研制成功后被国内外誉为中国高性能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崔一兵与中国航母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共同撰写的论文入选中国造船峰会并在大会宣读,他与中国导弹快艇总设计师李慧敏研究员共同撰写的论文获湖北省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

 

二、创新进取,诚实守信

崔一兵校友所创立的武汉海辰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早在2001年就率先将智能安防系统迅速推往全国一百余城市,是中国安防智能化的先行者。公司经过18年的锐意进取,与国内外安防高科技与时俱进,参与了武昌区互联网+工商综合管理系统、景区综合管理系统、武汉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市民之家、高考监控及平安校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武昌区互联网+工商综合管理系统为中国首创;武汉平安城市项目被中国工程院和公安部组成的验收小组认定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他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面向安全监控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获得武汉市发改委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面向基层的治安、维稳及反恐“三合一”大数据预警平台》入选2014年武昌英才计划和2015年武汉黄鹤英才计划。他在安防领域取得了10余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出版的论著《无人监控技术详解与工程实践》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成为我国高校安防专业教材。

与其合作的百余家单位一致评价,崔一兵是他们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少有的极守诚信、极有契约精神的人。他创业以来从未拖欠过供应商和施工队一分钱。一年、二年这样做也许不难,难得的是他近20年来始终如一。

三、心地善良,热心公益

作为湖北省第一批支教人员,19861987年,崔一兵在国家级贫困县十堰市(原郧阳地区)竹山县秦古镇大溪乡中学任教一年。在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每天吃不饱饭、住土房等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一人承担了初三毕业班几乎全部的课程,带领的学生多人考取湖北省重点中专,为该校建国以来实现零的突破,当年荣获竹山县文教卫战线先进个人、郧阳地区优秀教师、湖北省优秀讲师团员称号,全省通报表彰。

2001年起下海创业,崔一兵从来也没有忘记身上的社会责任。他在武汉警官职业学院设立了10万元的“海辰友邦”奖学金,每年资助30名优秀大学生和贫困大学生。汶川大地震后是湖北省最先捐款的企业之一,他还组织员工向荆州市长江大学“人梯救人”的烈士父母捐款。2014年,他向湖北省湿地保护基金会捐赠7万元,与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了“发现湖北最美湿地摄影大赛”公益活动。2017年元月,在他带头发起,25位企业家参与的“支持红色老区建设,精准扶贫普惠村民”的精准扶贫活动中,一次性认购革命老区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农民20万元的农产品,让30多户贫困户脱贫。他每年都主动向社会福利院、困难家庭等捐款捐物,八一建军节慰问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他还进社区、学校和监狱,积极参与创业辅导和未成年劳教人员帮扶活动。

 

四、道德引领,关爱员工

崔一兵一贯认为,做企业不仅仅是搞经营活动,同时也应该通过道德引领让员工做遵纪守法、勤奋上进的人。他提出全员学习制度,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目前,公司设有党支部,有工会活动室,配备数万元的音响设备和体育器材等设施。公司购置了上千本书籍,订阅了10余份报刊,设立了“职工书屋”,丰富员工的精神活动。

职工反映任何问题,他均会及时沟通。公司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零距离互动。遇到员工嫁、娶,他都会以公司工会的名义送上一个大红包,反对员工之间的随礼风。

崔一兵始终认为一个人先进还不行,应该带领一批人先进才符合时代的需要。他在公司组建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培养了十多位又红又专的80后和90后,开发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互联网+”项目。人心暖,干劲足,公司关心职工,职工心系企业,和谐的氛围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已经变成了企业振兴的强大力量,公司在2014年被授予武汉市和谐企业称号,2016年入选武汉市“千企万人”计划。

 

五、见义勇为,弘扬正气

从崔一兵温文尔雅的外表,难以想象他是一位常年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

崔一兵临危不惧、斗智斗勇,协助武昌区公安分局积玉桥派出所破获过假冒政府领导亲属行骗的诈骗团伙,协助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华路派出所破获盗窃汽车和电动车的盗窃团伙,抓获横行武昌地区欺行霸市、破坏经济秩序的强迫交易团伙。他无论在哪里看见小偷都上前制止,从未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曾经在武昌华联超市肯德基店内赤手空拳与2名持刀劫匪搏斗负伤,被省内外媒体报道。

作为湖北省和武汉市“互联网+”新兴产业有影响力的技术带头人,崔一兵在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崔一兵校友平凡而传奇的人生经历,展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当代高技术劳动者的风采。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