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校友面对面”交流会
作者:郭云、陈星漠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 日期:2023-10-26 人气:16

      春秋代序,九秩芳华。在江科大办学90周年校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7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10月25日和2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校友面对面”交流会如约而至。


1983届毕业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治水,1990届毕业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党委书记朱颖,1992届毕业生、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夏曾玉,1993届毕业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部副部长向洵和1996届毕业生、苏州皓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廷斌五位校友代表,以及学院20余名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叙情谊。

会议开始,杨海涛副书记对校友们的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校庆加强校友与母校的密切联系,让在校生以校友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校友们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于治水学长提出:心中要有小火苗、有目标、有方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即使是最小的努力和行动也能产生巨大的影响。朱颖学姐表示:学生应该在学习之余尝试不同的活动和兴趣爱好,以丰富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体验。夏曾玉学姐建议同学们要做一个自律的人,对自己有要求、有规划。

向洵学长强调既要有科技思维,也要有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要向团队中比你优秀的人学习,也要与你差不多的、不及你的人多协作、多沟通,沟通将会让你迅速成长,培养领导才能。吴廷斌学长嘱托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会表达,不断增强团队的沟通能力,这样才不会单枪匹马,将自己的价值融入到团队中,最大化发挥团队协作能力。

校友们还分别回答了同学们在专业知识和就业前景等方面的问题。在功能材料方面,校友们认为半导体产业日趋壮大,半导体的应用越来越成熟,人们对功能材料的需求日益加大,功能材料未来趋势向好。焊接方面,校友们认为对于焊接的创新应该基于传统的知识体系,只有把传统的东西学会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在实践积累中把握创新。校友们表示,经历过光伏技术的迭代,由光伏硅版中某一零件从铜换铝,再到由银换铜,目前正在处于技术革新和迭代的过程中,同学们在科研中要不断思考与尝试。在创业方面,校友表示创业要深思熟虑,不仅需要资深的经验,也需要志同道合的合伙人。

2022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帅谈到,恰逢学校办学90周年、学院办学70周年,有这样一个与优秀师兄师姐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心情无比激动。师兄师姐们不吝惜分享自己的成长心得,让人受益匪浅。尤其在听到师兄谈到,当前正是新材料发展的风口,我们更应该趁着这股东风,夯实所学基础知识,努力提升自我能力,以待来日。通过这次交流,我也越发感觉到校友间诚挚的情谊,将来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母校依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