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甫
作者:林少雄 来源:校友会 日期:2021-10-29 人气:6165


自强不息  勇攀高峰

——专访我校2002届杰出校友、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肖甫教授

 

校友简介:

    肖甫,198010月生,湖南邵阳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科技大学2002届杰出校友。现为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2002年本科毕业于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前身)计算机及应用专业,2007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并进入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作,2010年于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获“优秀博士后”称号。先后获评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1年)、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9年)、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2018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013年)等荣誉。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你能否想象一个湖南山区贫寒学子发愤图强逆袭成为年轻的大学教授;你能否想象一位80后青年勇担“双一流”大学的院长;你能否想象曾经遥不可及的诸多荣誉获得者竟是你身边熟悉的学长。他正是江苏科技大学2002届杰出校友、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肖甫教授。

温润如玉、文质彬彬、谦和朴诚,这是记者第一次采访肖甫校友留下的深刻印象。肖甫自2002年江苏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坚持梦想,继续深造,不仅完成了博士学业,还逐渐成为一名“科研达人”。自工作以来,他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自强不息、勇攀高峰,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用行动诠释学以致用、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2021年成为江苏科技大学办学史上本科人才培养的第二位“国家杰青”。

 

贫寒不坠青云志

雄鹰注定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198010月,肖甫出生在湖南邵阳山区的一个贫寒之家,从小的梦想就是长大后能够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读书是唯一的出路,他坚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只要足够努力,梦想一定能实现。

“请您回忆一下当年如何考入江苏科技大学?”

肖甫坦言道:“谈起求学经历,这其中有一段阴差阳错的故事。90年代初中毕业时,我最初的梦想是像姐姐一样考个中专,早点毕业出来工作,以此改变家庭面貌。没想到当年中考成绩比较好,县里规定前100名考生直接保送高中,不能报考中专,所以我就直接去上了三年高中。1998年高考报考时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想去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上学,二是想学一个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机缘巧合,我选择报考了当时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电子与信息系计算机及应用专业。从此我的人生和船院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母校的求学生活里,您是怎样度过的?”

“在大学里我性格相对内敛,是一个安静学习的人,入学后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考研。大学期间经常去图书馆、自习室学习,并先后担任了班级生活委员和团支部书记。母校的老师们给我了许多关怀,印象深刻的是归宝琪、吴小俊、韩斌、高尚、刘镇、曾芬芳、沈勇等老师,他们不仅是学业上的导师,更是生活上的朋友。记得当时初来镇江开学报到,因为路途遥远,我提前了两天过来,本来没有宿舍住,没想到班主任沈勇老师听说此事后,不仅马上安排好了住宿,晚上还亲自来宿舍看望,让我感到非常温暖贴心。至今还记得教《编译原理》的翁妙凤老师,她总是提前半小时到,我们走入教室,扑面而来的是早已板书好的一黑板漂亮工整的粉笔字,令人感动。她上课时思维清晰,逻辑严密,侃侃而言,让学生们收益颇多。因此母校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肖甫回忆道。

提起进母校读书的最大收获时,肖甫说道,在校四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大学里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图书馆的优越环境,船院的“船魂”精神都让他的人生有一个新的飞跃,特别是养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对待学习和生活认真的态度。除此之外,当年梧桐树里的晨跑、运河畔的散步都给肖甫留下了愉快的回忆。随着岁月的沉淀升华为对母校的眷恋,愈发深沉隽永。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02年本科毕业后,肖甫考入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从此开启了科研人生。

“考上硕士研究生之后,您又直接报考了博士吗?”

“正如电影《阿甘正传》里所说的,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我去南理工读硕士研究生时,当时并没有想过要考博士,博士的概念并不清晰。因为当时考研成绩比较好,导师问我要不要硕博连读,我一想这也挺好的,后来就上了硕博连读。博士毕业之后就去了南京邮电大学工作。”肖甫回答道。

“请您谈一谈具有怎样特质的学生才适合读研读博呢?”

“我认为做学术研究的人需要两种特质:一是要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因为做学术研究需要探索精神、创新精神,一个人要保持足够的兴趣才能去探索未知的领域,这个过程本身比较艰辛,而兴趣是最大的驱动力。二是做研究需要保持平常心,不要急功近利。学术研究并不是你努力研究就有期望的结果。认真享受研究过程,意外惊喜也是常有的,另外,偶遇挫折也让科研道路的风光更迷人。”肖甫若有所思地说道。

   

勇攀高峰求创新

20071月,肖甫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去南京邮电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20085月至201012月,他又申请了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并获得“优秀博士后”称号;20195月至今,担任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

作为负责人,他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以及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近20项。

“多年来您科研成果丰硕,成绩斐然,并获得多个人才项目和科技奖励,请您谈一谈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肖甫表示:“首先感谢母校和各位老师多年来对我的培养,这个荣誉不只是我个人的,更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是所有为学校科技创新事业做出贡献的人,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感谢生活在这样一个鱼跃鸟飞、波澜壮阔的时代。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

“毕业多年重返母校,您有什么人生经验或者想说的话对学弟学妹们说呢?”

“学弟学妹们现在的学习环境更加优越,信息渠道更加畅通,眼界和知识面更加广阔,但我想当代大学生如何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未来人生方向的选择应该永远不会过时。另外,我觉得当代大学生要积极主动锻炼,锤炼热爱祖国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最近正在热映电影《长津湖》,虽然时代不同,长津湖战役中的战士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令人感动,这些也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应该具有的精神。”肖甫认真地说道。

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人生的每个节点就像一场考试,也许你保证不能场场考试都优异获胜,但是每场考试都会有收获,意志力得到锻炼和培养。肖甫校友自强不息、勇于攀登的精神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也为母校争得更加耀眼的荣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