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伴我一程我念你一生
作者:78351班蒋钦 来源:校友网 日期:2019-07-04 人气:755

 一九七八年的金秋时节,四位有志青年,怀揣奋斗得来的录取通知书,从各自生活的城市,汇集于江南、古称京口城中的这座校园,走进了校园中一幢三层楼的同一间寝室,开始了他们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

四人共同居住的寝室里有三张双层床,其中一张双层床上的上、下二层分别摆放着四人的行李,有四张单人书桌,四张凳子,还有一个脸盆架。这就是这间寝室里的全部家当。房间不大,在屋子里的任何一个人弄出的响声,如果不是刻意掩饰,其他人都能听到、感觉到。

住进这间屋子里的四个人,一个来自苏北,说话带着浓重的苏北口音,老三届毕业生,已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华福玉同学,我们称呼他老华;一个来自皇城,说起话来字正腔圆、声调抑扬顿挫,一副厚厚近视镜片眼镜架在笔挺的鼻梁上,姓王,名建拓;还有一个脸型瘦长、下巴尖尖,牙齿还有点儿地包天,生在教师家庭,长在秀美江南的吴澄同学;最后是见到陌生人还有些腼腆,稚气娃娃脸,年龄最小的我。真可谓是少长咸集。

不同年龄,不同性格和不同生活习惯的四个人相处,自然有个磨合与适应的过程。好在有老大哥的谦让,磨合与适应期很快过去。

我们每个人的大学生活,大都这样过。教室里有上不完的课,寝室里有聊不完的话。樊映川《高等数学讲义》等教材,是永远演不完的课堂大剧的脚本。对知识的渴求,让我们习惯将教室、寝室两点串成一线。青春成长,是熄灯后永远的话题,打骂嬉笑伴随着每次谈话不知不觉地进行。而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却完全不同。

 老华经常回苏北老家,给在家的妻送去关爱。每次他从家乡返回后,总是潜心书本,心无旁骛,追赶落下的课业。放下书时,他时常皱眉沉思,好像有想不完的心思。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品德高尚的人谈话。我要说,与一位先行者交友,就能更早领悟到生活的真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华大哥的一言一行,让我明白什么是男人的社会责任、家庭义务和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

建拓是大家公认的才子,喜欢舞文弄墨。案头上常有展开的《资治通鉴》,兴致高涨时,会给你讲段典故。王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以谦谦君子的面貌出现的,礼贤下士、温和谦恭。他不断地退让应该得到的官爵,完全不像骄慢的外戚子弟。因此他拥有王氏家族中绝无仅有的好名声……”我也是奇怪,他的脑瓜里怎么就盛得下那么多典故,轶闻趣事。每当这时,他好似诲人不倦的先生,当我提孩儿般的问题时,他又是一位可亲的大哥哥。

 你在做什么叫?

习字,这叫临摹,临摹的是古人的书法,欧体。

那什么是欧体?

欧体是欧阳询的书法,他是南朝潭州临湘人,以楷书和行书著称。为书法史上第一大楷书家,他的字体就被称为欧体,与颜体柳体赵体并驾齐驱。

智慧的大脑是如何形成的?书桌上打开的原著,抓紧点滴时间的练习,图书馆查阅书籍、资料的身影,这点点滴滴地积累,是智慧大脑存贮的源头活水

吴澄的性情温和,文能解数理难题,武能争霸赛道。一千五百米总能得到名次。厚厚的一本《吉米多维奇高等数学习题集》中的所有习题,他硬是仔细演算了一遍。做题不知疲倦,讲题时,会给你多种思路。只是那个年代还没有学霸这个称呼,学霸这个头衔戴在他头上再适合不过了。

     曾听过这么一句话: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中间隔着的一段时间,我们叫它——坚持!吴澄以他特有的方式播种着,他又以别人难以企及的韧性坚持着。他的成功是对这个人生经验的最好诠释。

不上课时,建拓会带我下馆子。记得我第一次吃蟹黄汤包,是和建拓在大市口宴春酒楼。第一次的记忆往往是最深刻的。蟹黄汤包皮薄如纸,汤包馅为蟹黄和蟹肉,汤包里的汤为原味鸡汤,似北方的包子,又比包子小巧精致。一笼汤包端上桌,建拓让我先吃,第二笼上桌,他才动筷:好吃吗?”“嗯,特别好吃。”“来,再吃几个。他把他那笼里的汤包拨到我的汤包笼子里。每当吃得很满足时,我们会抬头相视一笑。

下课后,我和建拓还会到处闲逛。有一天下晚自习,建拓心血来潮,提议上北固山。大概他又从《资治通鉴》上看到什么,想去实地考查一下。季节已是深秋,有点儿凉。我们一路小跑,跑上了当年刘备和孙权策马扬鞭比试高下的古道,来到甘露寺前,游客寥寥。建拓又开始了他的典故讲解。

孙权用周瑜之计,引刘备入吴招亲。要挟刘备交还荆州。后来周瑜的计策失败。刘备娶了孙权的妹妹逃回荆州。讲到这里建拓停了停,走到一参天古木前,接着说:这就是史书上记载的,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讲完后,建拓得意地朝我笑笑,我也很满意他的解说。

 

天渐渐黑了下来,游兴正浓的建拓,又带我到了北固山后峰东南处清晖亭旁的一座四层铁塔卫公塔前。天黑得只能隐隐约约看见塔的影子,他用手触摸着塔身,我却对塔边的黑影产生了兴趣,我正要伸手去摸时,建拓拉着我就往山下跑,没有弄清缘由的我被建拓拖着狂奔到山下。到了山下,他笑个不停,边笑边拍我的脑袋:傻小子,那个影子是对恋人!我这才弄清楚他拉我快跑的原因,也跟着他傻笑起来。

生活乐趣的获得,除了书本,还能来源于社会,来源于我们生活的环境。同建拓的朝夕相处,我理解了什么是自由和友情。丰满的人生,需要依靠梦想支撑,只有为了人生实实在在地拼搏过,才不辜负身边的一切事物。

如今,老华、吴澄与我,天各一方;建拓也离我而去。天各一方的我们,距离虽远,但也总有相聚的机缘;而建拓的别离却是永不再见!不知是因岁月的沉淀,还是因年龄的增长,那些年,那些事,像一首老歌,让我时常想起,且日渐清晰,化作内心最温暖的记忆。大学四年对人的一生而言,只能算生命之路的短短一程,它却在我的生命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让我时时想起,这种思念会陪伴我一直到生命的终点。

2018921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办公地点: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新综合实验楼B楼8层

邮编:212100 E—mail:jkdxyh@just.edu.cn

电话:0511—84407709 传真:0511-84409985